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2023年秋季征兵工作通知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各学部学院:

    2023年秋季征兵工作已经开始。为切实做好我校大学生特别是2023届毕业生应征入伍工作,为有志青年提供参军机会,现就2023年秋季大学生(含2023届毕业生)应征入伍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条件

(一)年龄

1.本科在校生:本科男生、女生年龄为1822周岁(2001.1.1-2005.12.31出生)。

2.本科毕业生:2023届本科毕业生(男生)不超过24周岁;2023届本科毕业生(女生)不超过22周岁。

3.研究生:研究生在校生及毕业生不超过26周岁。

(二)体格

应征入伍须符合国防部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见征兵网)和有关规定。其中基本条件如下:

身高:男生160cm以上,女生158cm以上。

体重:男性17.5BMI30,女性17BMI24

BMI=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视力: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不含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

二、基本流程

(一)网上报名

1.报名时间:男兵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2023810日。女兵报名时间为202371日至810日。

2.报名网址: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报名。报名时,从学校应征的,“院校所在地”“应征地”均填写为: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理工大学。

(二)体检

完成网上报名且通过预征的学生,方可参加体检,免收体检费用。

考虑到暑假原因,男生第一批体检时间定于2023613,请有入伍意向的同学在体检前首先完成报名。体检地点:大连市体检中心开发区分部,届时学校统一组织前往。是否进行第二批体检视报名情况决定。

女生体检由大连市人民政府征兵办统一组织,预计为8月中下旬。

体检项目及合格要求可参见《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

(三)政治考核

时间为6月中下旬—8月中下旬,体检合格的学生,随即开展政治考核,主要考核对象:应征青年本人、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及外祖父母。

(四)役前教育

时间9月上旬。对体检、政考“双合格”的男女兵按照程序确定为预定兵,并组织役前教育。役前教育合格的,按程序进行定兵、公示。公示无异议的,择期入伍。2023届毕业生优先定兵、优先入伍。

三、优待政策

(一)入伍后在部队发展途径

1.士兵提干。本科学历学位毕业生服役满1年,期间表现优秀的可以直接提干,提干时年龄不超过26周岁。

2.报考军校。在校生入伍服役满一年,可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军校招生考试(不超过23周岁)。

3.保送入学。表现优秀的大学生士兵可保送入军校学习。大学毕业生参加优秀士兵保送的,年龄放宽1岁(不超过26周岁)。

4.选取军士。在校生入伍服役期满表现优秀的可选取为军士,表现特别优秀的经批准可以提前转改军士,同等条件下大学毕业生优先选取。

(二)大学生参军入伍优待

1.资助学费。入伍时对其已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后复学的,免除剩余学制学费(本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6000元),剩余学制内享受每年3300元的国家助学金。

2.考研加分。退役大学生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的我校本科生,且入伍前和入伍后均学业优良,可免试保送研究生。

3.专业调整。在校入伍的一、二年级本科生,复学后可根据本人意愿转入其他专业学习;大连、盘锦校区只能在本校区转换;不能转入各类创新实验班、基础科学班、建筑学、城乡规划等相关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不能转出。

4.经济补助。从学校所在地入伍的学生,在法定服役期间,由大连市给予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两年约5.2万元;退出现役后,由大连市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约4.3万元。自2020年起,对从大连市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奖励金,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每人1.5万元。

5.免修军事技能。退役复学后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6.退役士兵专项计划。教育部每年安排约8000个专项计划,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收硕士研究生。我校每年的专项计划数约为20人。

7.我校应征入伍学生在毕业时可申请参评“服从国家需要优秀毕业生”。

8.退役回校复学当学期考试成绩乘以1.5系数(最高不超过85分)。

我校入伍的学生在法定服役期间,因军队编制调整、伤病或其他特殊原因经过批准提前退出现役的,按照实际服役年限发给优待金。因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劳动教养或受到军队除名、开除军籍处分的,当年起取消其优待金。

(三)退役招录招聘

辽宁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时,拿出一定比例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考录。辽宁省军区每年公开招考文职人员时,安排二分之一以上的专业技能岗位和一定数量的管理、技术岗位,专项招考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大连市事业单位定向招聘:普通高校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从我市应征入伍且服满二年义务兵役,全市每年按当年毕业生退役人数50%且不超过220人的数量招聘。

()安排工作

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

1.服役满12年的,或者上士服役期满的;

2.义务兵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或因战致残被评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或是烈士子女的。

四、报名咨询

咨询电话:0411-84708664,杨老师

现场咨询地址:主校区西侧楼303党委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