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介绍 >> 部门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武装部)工作职责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武装部)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职能部门,负责全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行为管理与咨询服务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武装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牢把握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牢牢把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立足“四个服务”,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党的教育方针相融合、与学校事业发展相融合、与专业教育体系相融合、与学生成长需求相融合,全面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全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武装部)设有学生教育与发展指导办公室、学生管理办公室、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挂靠)、民族学生工作办公室、武装部。具体工作职责包括:

一、落实党的十九大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构建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期制定年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计划,定期总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果。

二、负责全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着力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日常思想教育、优秀典型选树、学生个体指导等与全校思想政治队伍共同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统筹开展全校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从纪律建设、安全规范、文明养成、社区文化等方面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和安全稳定工作。

四、统筹开展全校学生民族团结教育和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从全体系的少数民族预科班的教育教学管理、全校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全校学生的民族团结教育、民族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等方面推进民族学生工作。

五、负责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立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育德育心功能。做好全校大学生心理排查、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危机干预等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培养大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六、负责全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整体规划和统筹安排辅导员队伍的选聘、培训、管理和考核等工作,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协同做好专业班主任的岗位备案,思政班主任的选拔及培养等工作。

七、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与改革创新工作。组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参加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

八、负责辽宁省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辽宁省学生工作研究会工作。在辽宁省教育厅的指导之下,统筹开展全省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培训、省优秀大学生的典型选树和示范宣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理论研究等工作,配合做好涉及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等赛事的组织工作等。

九、完成学校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